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職場上您是"上班奴"嗎? 該如何解決 ?


                                                    圖片來源: ouchmytoe.com

上班奴特徵之一:工作不會讓你把握自己的命運,恰恰相反,去工作就是把命運交給別人掌控。

解決之道:職場是以權力為中心的,權力越大的人就越能掌握你的命運,所以要和擁有權力的人搞好關係,這才是立身之道。

上班奴特徵之二:你一定會遇到有背景有來歷的同事,不管你做什麼都無法超越他們。

解決之道:有背景家世的人,通常前期都會發展的很好,但他們只能達到某一個平台就止步不前了。他們很難有超過家世背景的發展,但對於普通人來說,起步雖然難,但能達到的高度卻難以限制。所以,沒有背景的人,將是後發先至的命運。只要捱過前期煎熬的一段時間,不要認輸就可以。

上班奴特徵之三:需要你時人人對你很好,不需要你時沒人理你。

解決之道:職場是一個交換利益的場所,所有人進入這個地方,都是為了獲得利益和交換利益。大家都不是來交朋友的,如果你對別人沒好處,又怎麼會有人來理你呢?所以最好的作法是讓自己變得對所有人是有價值的,但卻又不會很容易被人利用。

上班奴特徵之四:做人越好,就越容易受欺負。

解決之道:職場裏,所有人都是自私的,因為大家都要爭取自己的利益。如果你做人太好,太無私的話,你應得的利益就會被別人搶去,你會持續不斷的受到自私者的起伏。所以你可以不做壞人,但至少要對人有所防備。

上班奴特徵之五:不管你做得多辛苦,始終都不會有人認同你。

解決之道:做的辛苦不代表就會得到認同。因為主管有主管想要的結果,老闆有老闆想要的結果,他們不會看下屬是怎麼做的,也不會看到別人多辛苦,只會看這個結果對自己有沒有用。所以,要盡可能的把時間精力放在對主管及老闆有好處的事情裏,這樣才能獲得認同。

上班奴特徵之六:做得好不如說得好,說得好不如誇得好。

解決之道:在職場裏,光會做是沒用的,因為別人沒看到,你做了也是白做。所以做完事情後,一定要學會主動向老闆回報,並且要按照老闆的喜好、利益來進行簡報。說的好,往往比做的好還要有效。


上班奴特徵之七:老闆答應你的事情,說變卦就變卦,完全沒有信用。

解決之道:老闆只會記得和他利益息息相關的事情,與他無關的事情會被忘到九霄雲外去。當初答應你,是因為當初你對他有用,現在變卦了,是因為你的價值用完了。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把老闆的利益和自己掛鉤,然後儘快兌現好處,拿錢時手一定要快,拿到了的才是你的。

上班奴特徵之八:每天為忙而忙,與當初的理想越來越遠。

解決之道:老闆花錢雇你,不是讓你實現你的理想,而是讓你實現老闆的理想,你受雇的時間越長,與自己理想就會越遠。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做老闆的事情是一回事兒,而實現自己的理想也不要放下。把你的理想拆解成很小的步驟,然後每天做一點,日積月累,就會越來越接近。

上班奴特徵之九:你不想做小人,但小人卻總能爬到你頭上。

解決之道:職場裏拼的不是人品,而是權力。你有道德有人品,可是小人們卻會捧老闆會討好老闆。最後你的人品沒有發揮作用,而小人的權力卻可以讓他爬到你頭上。所以,你想要防備小人,就一定要讓自己和權力綁在一起,這才是最好的護身符。

上班族特徵之十:你是老闆的私人物品,寧可閒置,也不能讓別人用。

解決之道:老闆的權力就是管理下屬,所以每個下屬都是他的私人物品,就算自己不用,也不準別人染指。所以你想離開老闆控制的時候,就一定要走的堅決,不可以猶豫。心裏有一絲猶豫都不要表露出想走的跡象。

上班奴特徵之十一:好事都是別人做,出事卻要你負責。

解決之道:職場裏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所以大家都會趨利避害。如果你不這麼做,那麼好事情永遠都會被人搶走,壞事情永遠都落在你頭上。所以,職場裏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底線,對你有好處的才做,出事要你負責的事情決不能碰。

上班奴特徵之十二:是不是你想事業有成卻總懷才不遇?是不是想混日子卻總有做不完的事情?

解決之道:職場是圍繞著權力轉而不是圍繞著你轉的,所以它不會因為你的想法兒產生什麼改變。老闆不會因為你想要事業有成而給你事情做,更不會因為你想偷懶而不給你事情做。只有與老闆有良好的互動,搞好了關係,才可以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