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熱血前輩們的教學貢獻,讓筆者終於有機會將自己過去講過的話、做過的事以及生活體驗訴諸於文字、影音呈現。

學習沒有捷徑,每一天都能吸取新知」。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為何老板對你又"愛"又"恨"?


所謂“刺蝟法則”是說為了研究刺蝟在寒冷冬天的生活習性,生物學家作了一個實驗:把十幾隻刺蝟放到戶外的空地上。這些刺蝟被凍得渾身發抖,為了取暖,他們只好緊緊地靠在一起,而相互靠攏後,又因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長刺,很快就又要各自分開了。可天氣實在太冷了,它們又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時的刺痛使它們不得不再度分開。靠的太近,身上會被刺痛;離的太遠,又凍得難受。就這樣反反覆覆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斷地在受凍與受刺之間掙扎。最後,刺蝟們終於找到了一個適中的距離,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於被彼此刺傷。

這種有如男女之間、愛恨交織的情欲戲碼,卻經常在組織上不斷地上演著。身為部屬往往會有精神錯亂的情事發生:今天老板可能心情好,將你在同事前大肆褒獎一番,隔天卻因為芝麻小事對你大發雷霆一番。「老板究竟是重用我還是要我走路呢?」不免心理會不斷地O.S.著。根據心理學家研究表示,領導者若要想完成工作,應該與部屬保持較為親密的關係,這樣較容易贏得部屬的尊重,部屬在工作時也願意從老板的角度出發,換位思考,並盡可能的把事情做好。研究上也發現,老板必須要適當與部屬保持距離,尤其在心理距離上。這樣可以保持老板的神秘感,而且減少部屬或部屬與部屬之間的胡亂猜疑,避免不必要的爭鬥。話雖如此,但以下幾種情形還是要區分來看:

一、當你只有一個部屬的時候。在很多中小型企業的後勤支援單位如人力資源部、企畫部等部門的人員往往都很少。大多數都是一個主管帶著一個“兵”。在這個時候往往兩者之間的距離很親近,有種生命共同體的感覺。這時的管理通常很簡單,不必使用過分複雜的管理技巧和手段。多數時候只要主管吩咐,部屬就會照做,在績效上的效果通常不會很好,但還可以完成。

因為員工和主管的距離很近,主管通常吩咐工作後不好意思催促或監督部屬工作,即使有時不痛不癢的說了幾句,也因為關係親密被忽略了。所以在這種條件下的管理最應該注意心理距離的問題,在工作中不應經常帶有日常的感情,也不要交流過多關於個人的隱私問題,雖然這對增進感情很有好處,但由於過分親近又沒有競爭的壓力,如果再加上管理不當,就容易造成工作拖延、懈怠,績效低落等不良現象。

二、當你有幾個(5-8位)部屬的時候。情況通常會較複雜,假如你的部屬是和你一個辦公室,也就是說和你在一起辦公時。這時,你的部屬通常會分為幾個不同勢力的小圈子。圈子的中心就是在你面前的「紅人」。當然也可能出現最不好管理的幾個人圍成一個小陣營。這個時候老板最重要的工作是平衡自己與各個陣營的關係和距離,而不是只局限於與各人的關係中。

通常要注意的就是日常工作的安排是否合理、績效考核是否公平和每個紅人之間距離的問題。但無特殊情況下,老板要盡力保持各個山頭的勢力均衡,避免某些陣營勢力過大,造成管理的不便。由於大家平常都在一起工作,老板也要注意和部屬溝通的親密程度以及次數,但正式的溝通或工作安排則不必要回避。以免引起誤會或不必要的猜想。筆者的經驗是:「紅人」太多,可能會有恃寵而驕的情事發生,組織內部的紛爭也會有增無減。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在可以保持制度化管理的前提下和部屬保持比較近的心理距離,掌握部屬的心理,才能合理的使用管理模式,取得較好的管理績效。

三、當你的部屬有幾十個人以上時。這時的管理者多數是在扮演你所在職位應該扮演的角色,而不是做你自己了。簡單說就是要做到「公私分明」。這時領導者做的很多工作都要注意自身形象和地位的維護。與員工的距離也要保持適當,甚至可以略遠一些,這樣更有利於自己權威的體現。但在工作之餘可以和員工走的近些,儘量平易近人,這樣員工在工作中會表現的比較尊敬和畏懼。但千萬不可距離很近,不然很容易暴露個人的缺點。筆者就曾經犯過類似的錯誤,平日跟員工相處太過頭,直到員工犯錯必須與其解職,才驚覺不知如何說出口?

其實管理無定論,老板與員工的關係也如鏡中花、水中月,也會因為管理者的性別和其他因素有近有遠。但刺蝟理論卻給我們一個很有意義的提示,那就是:無論遠近,舒適、溫暖就好。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和管理者,要做到“疏者密之,密者疏之”,這才是成功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